Title: 淡江詩派的誕生

Abstract: 充分自由與尊重創意的校園氣氛,讓淡江大學成功培育了許多優秀作家。淡江人歷來積累了不少現代詩創作成果,堪稱北台灣重要的「詩之搖籃」。會推出這本詩選集,就是希望能夠透過圖書出版的力量,以文字替過往的「詩想」與「詩事」,留下一部正式記錄。本書收錄了二十三位淡江畢業校友與曾任教師長之詩創作,從最資深的英文系系友洛夫(1928年生)到最青春的中文系系友曹馭博(1994年生),期間差距達六十六歲,恰與本校在淡水創立紮根迄今滿六十六年相符。

《淡江詩派的誕生》是首部結合歷屆淡江教師與校友的現代詩創作選集,也是全台第一本以「大學詩派」命名的出版品。「詩派」不應是黨同伐異的排他起點,而是以義聚、以詩合的情感認同。書中所錄詩人跨越台灣各世代、流派與詩社,盼能藉以凸顯五虎崗上詩創作之繁茂盛景,並寄寓對未來淡江學子之深遠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