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烏爾利希・貝克「風險社會」論述下的日本原發文學書寫―對照多和田葉子與亞歷塞維奇有關核災創作―

Keywords: 烏爾利希・貝克;核災;多和田葉子;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日本原發文學

Abstract: 東日本大震災(簡稱 311)於 2011 年 3 月 11 日發生之後,核災議題成為日 本當今最具代表之越境作家多和田葉子在從事創作小說上,一直牽念的課題。而 2015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亦曾撰寫《車諾比的悲鳴》問 世,廣受好評。文學作品中融入核災議題,即可以視為生態文學創作的一環。本 發表擬沿用烏爾利希・貝克(Ulrich Beck)主張「風險社會」的論說(risk society theory 1986 年)的概念,來分析兩位作家有關核災的創作,藉此凸日本原發文學 的核災書寫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