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類神經網路建立半圓頂型屋蓋結構子午線上風壓頻譜之估算模式

关键词: 類神經網路;輻狀基底函數;結構工程;風工程;風壓頻譜;大跨徑結構;半圓頂結構

摘要: 結構物的耐風設計通常需要經由風洞實驗,取得風壓頻譜的實驗數據,其過程相當耗時且費用昂貴。使用回歸公式來整理分析實驗數據,常無法得到準確的風壓頻譜值,因此,如何更有效的利用風洞實驗氣動力資料庫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淡江大學風工程研究中心利用類神經網路對於高層建築建立風力估算模式已有成熟的發展,但在半圓頂型與大跨徑結構卻沒有應用類神經網路的完整研究,只有研究助理鐘欣潔在2011年參與過的大跨度計畫案,曾應用類神經網路訓練、預測單一尺寸比例半圓頂型結構的風力頻譜,討論其自相關風力頻譜的軸圈關係。然而,就不同半圓頂比例而言,其估算模式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本研究利用羅元隆博士於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期間所建立的半圓頂型結構風壓資料庫,相較於鐘欣潔所使用的風力資料,更注重於半圓頂模型其曲率與結構高度的變化,對於子午線上風壓頻譜的影響,利用隨機選取法撰寫RBFNN類神經網路程式,在訓練、驗證與測試網路的過程中,尋找符合理論且準確的估算模式,與前人之回歸公式做進一步的比較探討,最後將程式應用於網路平台,建立簡易使用者介面,只需輸入簡單的參數即可透過伺服器運算,得到風壓頻譜的類神經網路估算值,可供相關研究進行試驗量測前的初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