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954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90289      在线人数 : 56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9549


    题名: 誰是搭便車者? 以霸權穩定論檢證中美外援對 跨國直接投資政治風險的影響
    作者: 郭建中;王國臣
    关键词: 對外援助;跨國直接投資;政治風險;霸權穩定理論;結構方程式
    日期: 2016-03-01
    上传时间: 2017-02-24 02:10:15 (UTC+8)
    出版者: 東吳大學
    摘要: 本文利用霸權穩定理論,檢證與比較中美兩國外援對跨國直接投資的影響。研究方法為結構方程式,研究對象為 2000─2013 年 145 個開發中國家與轉型國家。實證結果顯示:中美兩國外援都可充當國際投資公共財─降低跨國直接投資政治風險,且雙方都在搭對方的便車。
    具體而言,本文發現有六:第一,政治風險阻礙跨國直接投資,中資企業也不例外;這是過去文獻忽略之處。第二,中美兩國 外援都有利於跨國直接投資。第三,排除政治改革的中國大陸外援,其對跨國直接投資的貢獻,明顯低於美國外援。第四,中國大陸外援旨在,為其企業走出去鋪路。第五,美國外援側重其國家安全。換言之,中美兩國提供國際公共財,都有其自利動機。最後, 中美兩國跨國直接投資,都受惠於對方的外援;差別在於,中美雙方受惠程度不同而已。
    總體而言,霸權穩定理論對現今國際政經體系,具有高度的解釋力。唯本文的實證結果,可從三方面補充霸權穩定理論。第一, 國際公共財的供給,並非霸權國專有權力;維繫國際政經秩序的意願,才是居中關鍵。第二,國際公共財的供給國,沒有意識型態限制,只要恪守市場經濟規範、不傷害受援國的治理品質亦可。第三, 霸權國提供國際公共財,都不是純利他考量;反之皆為政治精算的結果。
    關聯: 東吳政治學報 34(1),頁81-154
    显示于类别:[中國大陸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9检视/开启
    誰是搭便車者? 以霸權穩定論檢證中美外援對 跨國直接投資政治風險的影響.pdf763KbAdobe PDF1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