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誰是搭便車者? 以霸權穩定論檢證中美外援對 跨國直接投資政治風險的影響

关键词: 對外援助;跨國直接投資;政治風險;霸權穩定理論;結構方程式

摘要: 本文利用霸權穩定理論,檢證與比較中美兩國外援對跨國直接投資的影響。研究方法為結構方程式,研究對象為 2000─2013 年 145 個開發中國家與轉型國家。實證結果顯示:中美兩國外援都可充當國際投資公共財─降低跨國直接投資政治風險,且雙方都在搭對方的便車。

具體而言,本文發現有六:第一,政治風險阻礙跨國直接投資,中資企業也不例外;這是過去文獻忽略之處。第二,中美兩國 外援都有利於跨國直接投資。第三,排除政治改革的中國大陸外援,其對跨國直接投資的貢獻,明顯低於美國外援。第四,中國大陸外援旨在,為其企業走出去鋪路。第五,美國外援側重其國家安全。換言之,中美兩國提供國際公共財,都有其自利動機。最後, 中美兩國跨國直接投資,都受惠於對方的外援;差別在於,中美雙方受惠程度不同而已。

總體而言,霸權穩定理論對現今國際政經體系,具有高度的解釋力。唯本文的實證結果,可從三方面補充霸權穩定理論。第一, 國際公共財的供給,並非霸權國專有權力;維繫國際政經秩序的意願,才是居中關鍵。第二,國際公共財的供給國,沒有意識型態限制,只要恪守市場經濟規範、不傷害受援國的治理品質亦可。第三, 霸權國提供國際公共財,都不是純利他考量;反之皆為政治精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