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深化津台合作之探討

摘要: 台灣經濟屬於島型經濟體,中國大陸經濟則屬國家經濟體,天津則屬中國的重要經濟區,而在經濟特區與經濟區的發展下,中國大陸已成為世界「G2」的成員,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存度愈來愈高,兩岸產業交流合作也愈來愈密切,除了各種形式的產業論壇相繼舉辦外,攸關兩岸產業與金融交流與合作的協議也陸續簽訂,台灣與天津之間並已連續舉辧六次的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會中決議也陸續公布多項互利互惠措施,包括兩岸直航的開拓,以及各種不同產業進駐泰達地區,且涵蓋產業合作的內容十分廣泛,除了各級產業的進駐之外,也包括了金融與文化的交流與合作,對於促進津台企業人才與資本等要素市場的發展,以及津台交流和資訊共享等十分重要,對於後ECFA時期的津台合作之深化,更是影響深遠,亦可據以推論津台未來的產業交流與合作,應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