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濟發展vs. 政權穩定:人民幣國際化對地方政府政權的影響

Keywords: 國進民退;人民幣國際化;中國政治權力移轉

Abstract: 中國在90年代後期的民營化,是中國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但是異於90年代後期的民營化,近期中國出現幾波引人關注的「國進民退」現象。由於過往的文獻無法解釋「國進民退」現象,因此,本文所要觀察與討論的問題在於:何以2005年之後,中國會出現「國退民進」的現象。對於這個現象,本文認為這與2005年之後中國開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以及中國推動政治權力移轉的制度化有關。中國省部級官員為了確保現今政權的穩固以及提高未來政治晉升的可能性,將依其經濟條件,做出不同程度的「國進民退」選擇。經統計分析檢證之後發現,當該省的經濟狀況越依賴第一級產業,越缺少外資挹注,越有更高的機率採用「國進民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