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客家女性就業的社會階層與家庭組成(1905-1945)

关键词: 客家婦女;女性就業;社會階層;歷史人口

摘要: 本研究計畫試圖聯結人口系統和家庭策略設立一個假說:如果女性勞工所賺取的收入多於男性,那 麼流動將會趨向女性勞工的工作地點,並且會影響有偶出生率、嬰幼兒死亡率和結婚率,換言之, 家戶經濟決定了它的人口狀況,不論掌握經濟主力者為男性或女性。因此本研究試圖以家庭策略檢 視客家女性勞工對人口發展的影響,並透過淡水、新竹與神岡的地理區域差異進行比較研究。本研 究計畫目的即在於運用臺灣歷史人口資料所載的豐富訊息,整合既有文獻史料,探討社會分層、族 差異及其與近代社會階級結構之間的串聯,並進一步討論區域比較研究。以臺灣做為亞洲歷史人口 生命歷程研究的研究點,分析客家女性在勞工遷移時對家庭組成及延續的影響,包括:父母的存歿 情形、家庭規模大小、出生排序、手足的性別組成、出生時家庭的社經地位等等,對於成年時其移 工的影響效果。本研究聯結傳統社會與現代社會的社會分層後,能進而將臺灣客家研究的史學敍事 與社會實證研究結果進行比較,以便進行跨領域的整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