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22/95882 (66%)
造访人次 : 4015549      在线人数 : 53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9500


    题名: 清風不禁《桃花扇》
    作者: 陳大道
    关键词: 桃花扇;孔尚任;明遺民;李長科;李柟
    日期: 2017-01-13
    上传时间: 2017-02-22 02:10:59 (UTC+8)
    摘要: 《桃花扇》背景是清軍渡江前夕,學界歸諸其未遭禁的原因,在於孔尚任與康熙關係良好。認為孔氏因該劇遭罷官,但無文字獄,決策出自內廷。本文核對〈清史稿‧部院大臣年表〉與《重修興化縣志》發現,孔氏〈桃花扇本末〉提及在京城排演《桃花扇》並邀眾朝臣觀賞的「李木庵總憲」──李柟,當時仍是「戶部右侍郎」,兩個月後甫升「總憲」(左都御史),此資料長期受忽視。孔氏作品透露,他在《桃花扇》醞釀期間曾奉派揚州、興化一帶治河,結識李柟故鄉興化李氏族人。資料顯示,李柟六世祖為明宰輔李春芳,鼎革之際,族親不乏身殉者,如,李柟叔祖「李長倩」,有終身不仕清者,如,李柟父親「李清」、伯叔父「李沂」「李淦」。又如,李柟叔祖「李長科」《李小有詩紀》收錄思念亡明作品,長期失傳,晚近始隨清朝禁燬書籍重新問世。曾經,從「明遺民」角度研究此家族,議題敏感,1996年始見鄧長風〈晚明戲曲家李長祚與興化李氏遺民群〉,2006年郭馨馨加以增補。鑑於李柟仕清,不符遺民主旨,鄧、郭二文於李柟著墨不多,遑論提及其推廣《桃花扇》。本文企圖分析整理,興化李氏影響力消長與清帝不禁《桃花扇》原因。
    關聯: 會議論文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清風不禁《桃花扇》_議程.pdf262KbAdobe PDF192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