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797/95867 (66%)
造訪人次 : 3746280      線上人數 : 61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9491


    題名: 從自行車旅行到城市自行車生活
    作者: 鄭嘉盈;田珍綺;鄭振維;邱顯明;高錫鉦
    關鍵詞: 永續運輸;節能;減碳;自行車旅行;綠色交通
    日期: 2014-06-27
    上傳時間: 2017-02-22 02:10:36 (UTC+8)
    出版者: 浙江大学
    摘要: 臺灣自行車的設計生產一直佔世界自行車製造業的龍頭,因此被譽為自行車之生產王國,但是在自行車運輸方面卻遠遠落後於許多國家。過去臺灣在自行車發展政策上著重於推動休閒產業上的應用,但國內近來因環保意識抬頭、油價上漲以及人本觀念的提升等因素,中央政府補助許多經費來推展「綠色交通」,在「綠色交通」之中自行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使得社會大眾對於自行車友善設施規劃等議題更加關注。而交通部於98~100年積極推動「東部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希望以東部休閒產業結合自行車運輸與鐵路運輸進行轉乘接駁,達到推廣慢遊東臺灣的計畫,計畫推行三年以來,總計東部地區自行車路線建置長度共約1,136公里,並改裝完成16輛莒光號人車同行車廂,及完成鐵路沿線共9個自行車補給站之設置。依據自行車旅次使用特性調查結果進行自行車使用效益之推估,100年度東部地區推動自行車旅行產生的效益,為每年可節省汽油296萬公升,將其貨幣化,每年可節省9,388萬元,可減少有害氣體排放61.91公噸/年、CO2排放將可減少3994.12公噸/年,並因自行車旅遊之推廣可獲得之觀光產值約為26,748萬元/年。東部自行車示範計畫已獲初步成效,進而希望將騎乘自行車的運輸經驗推廣至臺灣西部縣市,希望能將自行車旅行推廣到城市自行車生活。
    而要將自行車從休閒遊具轉換成運輸工具的觀念實屬不易,但是如果不推動的話,臺灣的綠色交通目標將永難達成。無論大眾運輸推動再成功,如無短程的綠色運具,則私人運具(小客車、機車)的使用率將永難降低。本研究只是推動從自行車旅行到城市自行車生活的初探,後續建議仍可就路網系統規劃(含道路層級規劃、自行車路網規劃)、相關自行車的交通工程、交通設施、號誌等研究更進一步的研究,以提升自行車之使用安全與使用率,讓自行車運輸落實在台灣每一個城市生活當中。
    關聯: 第22屆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論文集
    顯示於類別:[運輸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