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自行車旅行到城市自行車生活

關鍵詞: 永續運輸;節能;減碳;自行車旅行;綠色交通

摘要: 臺灣自行車的設計生產一直佔世界自行車製造業的龍頭,因此被譽為自行車之生產王國,但是在自行車運輸方面卻遠遠落後於許多國家。過去臺灣在自行車發展政策上著重於推動休閒產業上的應用,但國內近來因環保意識抬頭、油價上漲以及人本觀念的提升等因素,中央政府補助許多經費來推展「綠色交通」,在「綠色交通」之中自行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使得社會大眾對於自行車友善設施規劃等議題更加關注。而交通部於98~100年積極推動「東部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希望以東部休閒產業結合自行車運輸與鐵路運輸進行轉乘接駁,達到推廣慢遊東臺灣的計畫,計畫推行三年以來,總計東部地區自行車路線建置長度共約1,136公里,並改裝完成16輛莒光號人車同行車廂,及完成鐵路沿線共9個自行車補給站之設置。依據自行車旅次使用特性調查結果進行自行車使用效益之推估,100年度東部地區推動自行車旅行產生的效益,為每年可節省汽油296萬公升,將其貨幣化,每年可節省9,388萬元,可減少有害氣體排放61.91公噸/年、CO2排放將可減少3994.12公噸/年,並因自行車旅遊之推廣可獲得之觀光產值約為26,748萬元/年。東部自行車示範計畫已獲初步成效,進而希望將騎乘自行車的運輸經驗推廣至臺灣西部縣市,希望能將自行車旅行推廣到城市自行車生活。

而要將自行車從休閒遊具轉換成運輸工具的觀念實屬不易,但是如果不推動的話,臺灣的綠色交通目標將永難達成。無論大眾運輸推動再成功,如無短程的綠色運具,則私人運具(小客車、機車)的使用率將永難降低。本研究只是推動從自行車旅行到城市自行車生活的初探,後續建議仍可就路網系統規劃(含道路層級規劃、自行車路網規劃)、相關自行車的交通工程、交通設施、號誌等研究更進一步的研究,以提升自行車之使用安全與使用率,讓自行車運輸落實在台灣每一個城市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