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書寫裂解現實與夢──評陳雪〈歧路花園〉

關鍵詞: 短篇小說集;裂解;書寫;學院體制;生活環境;經濟壓力;出版社;上班族

摘要: 1995年皇冠出版社一舉推出四本“新感官小說”,分別是陳雪《惡女書》、曾陽晴《裸體上班族》、紀大偉《感官世界》與洪淩《異端吸血鬼列傳》。二十年過去了,她成為四人中唯一沒走入學院體制任教,堅持以作家為職業(在臺灣這就意味是無業)的創作者。自幼她便處於比同時代作家更為困窘的生活環境,揮之不去的經濟壓力及一身病痛下,還是交出了八部長篇小說集與三部短篇小說集的精彩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