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調高健保給付對醫療品質之影響:以2005年自然產給付調高為例

Keywords: 剖腹產;誘發性需求;醫療品質

Abstract: 2005 年 5 月健保局將自然產給付加倍,調整至與剖腹產給付一致,期望透過自然產給付增加,來降低剖腹產率並改善醫療品質。這自然產給付增加提供了一個檢視給付提高對醫療品質改善機會。本文使用 2004 與 2006 年生產案件,以健保給付當作醫師所得的替代變數,醫療品質則以剖腹產率、住院天數、再住院率進行觀察,分析醫師所得增加和醫療品質間因果關係。為控制醫療時無法觀察因子,估計時選用初產產婦,並採用 「一階差分」方式來排除內生性偏誤。結果顯示給付增加對剖腹產率沒有顯著關係,但原先自然產比例較高醫師剖腹產率卻有降低;另外,自然產再住院率也顯著下降。我們進一步針對幾個解釋剖腹產偏低效果進行檢驗,發現產婦個人偏好剖腹產是一個可能原因。最後,我們發現這給付調整效果並未外溢到同醫院的婦科、兒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