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策工具與經濟對節能效果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Effect of Policy Instruments and Economic on Energy Consumption.

Keywords: 能源消費;環境稅;2SLS

Abstract: 鑒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自1990年以來,已舉行歷次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依據COP21(2015)提出的目標,在於強調各會員國宜加速能源轉型與清潔技術和提升能源效率等。是以,如何落實節能政策,包括發展乾淨能源技術、改善部門能源結構等,已是當前許多國家在施政上至為重要的課題之一。然而,為實現經濟發展目的,亦需兼顧節能相關政策工具的選擇與經濟對節能效果的影響。本文乃根據歷有文獻的見解及基礎經濟理論,建立聯立方程式模型,包括實質GDP生產函數,以及能源需求函數,採兩階段最小平方法(2SLS)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國內能源價格並未合理反映原油的進口成本,導致長期以來國內油價低於國際水準,未來可能藉由能源價格合理化才可達到節能目的;國內產出對於能源消費量具有顯著正向關係,是以未來經濟發展宜提升能源效率,乃是降低能源密集度的重要手段之一;課徵環境稅(費)對於能源消費之影響,二者不具脫鉤關係,不足以發揮節能的槓桿效果,宜儘速通過「能源稅條例草案」立法,俾符合國際間綠色稅制趨勢;依部門結構實證結果,足資證明未來工業部門宜朝低碳化與高值化轉型,服務業部門宜積極提升能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