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願性與強制性財務預測資訊內涵之比較

关键词: 財務預測;資訊內涵;累積異常報酬;預測準確度;未預期盈餘

摘要: 我國財務預測制度自2004年12月起,從強制性財務預測更改至自願 性財務預測,本研究主要探討財務預測制度改變前後,財務預測之資訊 內涵是否具有顯著差異。自台灣經濟新報社選取國內2003-2004年強制性 財務預測期間之315個上市櫃公司當年度首次財測之樣本,以及 2005-2010年自願性財務預測期間之51個上市櫃公司當年度首次財測之 樣本,進行t檢定及迴歸分析。結果顯示:整體而言,不論強制性(舊制) 或自願性(新制)財測,財務預測之發布均會導致累積異常報酬之出現, 但新、舊制度下之累積異常報酬並不具有顯著差異。此外,財測公布所 產生之未預期盈餘,在新、舊制度下對累積異常報酬反應均具有顯著正 向影響,惟相較於舊制,新制並未具有顯著的增額資訊效果產生。但進 一步分析發現,在好消息組樣本中,新制之預測準確度與未預期盈餘的 確均較舊制度下更具有資訊內涵,而於壞消息組下,新舊制對累積異常 報酬之影響並未具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