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窮」、「通」之道―《莊子》與先秦儒學「命」論的比較分析

Keywords: ;《莊子》;先秦儒學

Abstract: 「命」是我們理解中國哲學之極為重要的一個概念,其在《莊子》 一書中同樣佔據十分重要的理論位置。儒家作為《莊子》一書的一個潛 在的對話者,深入地比較分析先秦儒學與《莊子》對命的理解,不只可 以幫助我們很好地把握命這一哲學概念,同時亦可加深我們對《莊子》 及其與先秦儒學之關係的把握。是以,本文以命這一概念為中心,比較 分析《莊子》與先秦儒學對命的不同看法,以及《莊子》以此為基礎對 儒學所作的批判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