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陽光劇團空間書寫與戲劇書寫

Keywords: 陽光劇團;穆努虛金;西蘇;空間書寫;戲劇書寫

Abstract: 陽光劇團以集體創作與即興表演風格,顛覆劇本文本傳統主導地 位;巨大空無空間性,恣縱演員身體書寫戲劇;舞台表演與劇本文本同 時同地完成之際,成就陽光劇團獨特戲劇書寫美學。 本文以「陽光劇團戲劇書寫美學」為題,前言部份探討導演穆努虛 金劇場理念、創團歷程、創作風格。穆努虛金視劇場為實踐個人關懷時 事與伸張人權的藝術場域。她認為劇場是「時事之家」,必須忠實呈現 時代時事的困境與挑戰。 第一部份剖析陽光劇團的空間書寫概念。穆努虛金追求「空的空 間」,她認為「巨大的空」,適用於所有型式表演,突顯演員身體的主體 性,以身體書寫戲劇,建立空間書寫新語彙,空的空間,既是演員身體 現身的空間,更是觀眾與演員互動空間。 第二部份釐析陽光劇團在西蘇參與下的戲劇書寫理念與挑戰。西蘇 呼應即興表演與集體創作風格,突破劇本為尊的制式框架,隱身集體創 作中,忠實書寫人物、對白、動作、場景,開啟劇本文本與劇場空間之 對話契機。 陽光劇團擴展城市劇場的空間場域,運用即興喜劇與即興表演技巧, 集體創作完成批判時事、關懷社會、內省人性的精彩戲作。戲劇書寫美學 之建立,突顯舞台表演/劇本文本於空間/時間、身體/文字等二元辯證 下的互動/互補共生關係,賦予集體創作與即興表演之時代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