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923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797/95867 (66%)
造訪人次 : 3739508      線上人數 : 45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9236


    題名: 結合隨機森林與複合態度模式探討國道客運創新服務發展與行銷策略之研究-以台北宜蘭線為例
    作者: 許超澤;劉建浩;蔡子彥
    關鍵詞: 創新服務發展;行銷;感知-意向-適應模型;隨機森林;New Service Development ; Marketing;Perception-Intention-Adaptive;Random Forest
    日期: 2016-12-08
    上傳時間: 2017-01-13 02:11:19 (UTC+8)
    摘要: 在全球永續運輸思潮推動下,政府積極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但國人普遍偏好在國道使用私人運具,導致國道客運使用率遠低於其他大眾運輸。因此,如何提出適合且有效的運輸行銷策略,提升民眾搭乘意願,並減輕對環境的衝擊影響,已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傳統上,大眾運輸行銷多以提升服務品質或降低票價來吸引民眾搭乘。而服務品質研究大多著眼於發掘並改善旅客不滿意的服務,雖可保有舊有客源,但對於拓展客源的效果有限。研究顯示,有效的大眾運輸行銷需要探索民眾對於大眾運輸的態度及潛在需求,並導入創新服務思維以滿足消費者期待,針對各族群提出不同的行銷策略。自80年代起,學者陸續提出不同的發展創新服務操作流程,但往往流於概念式的架構,缺乏可行的操作方法。因此,本研究彙整學者所提出之各類型創新服務發展架構,提出一個結合創新服務與運輸行銷的基本研究架構。
      本研究建構以感知-意向-適應模型為基礎的態度問卷,透過隨機森林法進行市場區隔,探討不同族群對於國道客運之態度以及潛在需求,並據以建立分群預測模型。其後,與一般民眾進行半開放式問卷訪談,問卷結果會根據預測模型進行分類,將受訪者分配至相對應族群,探討各族群旅客的期望服務。再與國道客運業者討論各族群期望新服務的可行性,針對各族群擬定可行的行銷策略,並探討業者與民眾之間對於期望服務的差異及原因。
      研究結果顯示,完整且有效的行銷策略需結合公、私部門共同投入,建立短、中及長期的整合計畫。短期行銷策略應著重於各族群皆期望且業者認為可立即提供同時可行性也較高的服務,如提供觀光景點一日券、景點直達車以及提供整合性的國道客運與觀光資源應用軟體等。中期行銷策略可依照業者所欲行銷的目標族群,提供該族群期望的新服務;同時,透過公部門的推動,逐步開放電子票證於國道客運上使用。長期的行銷策略則是以達成政府所提倡空間、時間、資訊及服務無縫的概念為目標,透過與公部門的合作,逐步建設相關的完整軟硬體基礎設施,提供更為便利的運輸環境。
    關聯: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105年年會暨學術論文研討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顯示於類別:[運輸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