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行車行駛與停等路權之研究-以環島1號線為例

关键词: 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節能省碳;綠色交通;自行車島;環島串連路網

摘要: 交通部於104-107年推動「全國自行車友善環境路網整體規劃及交通部自行車路網建置計畫」,希望借鏡東部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經驗,打造節能省碳、綠色交通生活。持續建置西部自行車休閒路網及西部自行車旅遊外,更希望將自行車風氣融入生活,進而從產業發展、交通運輸、教育文化等面向,逐步構建自行車島,達成騎乘大國目標。

104年底交通部偕同教育部體育署完成臺灣「自行車環島1號線」並完成環島串聯路網,為完善全國自行車友善環境路網,檢視現有自行車友善騎乘環境時,本研究團隊重新檢視在現有的公路系統上,有關自行車的騎乘路權以及在號誌路口的停等空間,容易造成自行車騎士與現有機車騎士的混淆。檢視現有的相關標誌、標線及號誌設置規則,似乎對於自行車(慢車)並沒有顯著的標示。因此;在打造自行車友善環境路網時,特別針對自行車道路上的行駛路權與路口的停等空間進行相關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