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服務創新的制度工作

Keywords: 制度工作;制度邏輯;服務創新;個案研究;工研院;institutional work;institutional logics;service innovation;case study;ITRI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策略行動者如何帶動制度邏輯的改變,其中特別聚焦在行動者執行制度工作的理論視角。基於提問「如何」的解釋性研究問題,本文使用單一個案研究,以紮根的質性研究過程,探討台灣工研院如何在鑲嵌於製造代工邏輯的產業環境中,推動服務創新成為一個新制度邏輯的歷程。本研究發現辨識出三種不同型態的制度工作,首先是行動者透過定義問題、設定發展議題與調整組織定位等的定位工作,努力縮短現狀與理想未來的差距;其次是透過連結專業社群、前瞻未來與設計系統藍圖等的專業工作,增加本身管理新制度邏輯的可信度與影響力;最後,透過說故事、比喻與教育等的論述工作,談論關乎新制度邏輯的相關主題,透過說服的力量爭取社會大眾的認同與追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