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政府開放資料之詮釋資料建置探討

Keywords: 詮釋資料;開放資料;資料開放平臺;公務文化;開放政府;Metadata;Open data;Open data platform;Public affairs;Open government

Abstract: 我國政府近年來積極推行政府開放資料,並於2013年將資料開放平臺上線提供公眾使用。現階段開放資料釋出的主要障礙之一,即是使用者如何取用到合適的資料集。然目前開放資料的詮釋資料文獻較為有限,因此本研究以開放資料為研究場域,初步探討詮釋資料的類型與建構歷程,並綜整他國開放資料之詮釋資料架構,提出初始研究架構。後續本研究透過訪談方式取得實證資料,從開放資料承辦人員的角度分析調整初始研究架構,整合之最終結果為31個詮釋資料建議欄位。此外,本研究亦針對詮釋資料欄位設計細節與相關實務提出建議,可作為我國政府推行開放資料的參考,以期建立一套我國政府開放資料所專屬之詮釋資料架構,協助開放資料的推廣與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