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使用者觀點探討大學圖書館電子書目錄之功能需求

Keywords: 電子書目錄;電子書使用行為;目錄功能設計;檢索行為;Ebook catalog;Behavior of using ebook;Catalog design;Searching behavior

Abstract: 電子書出版量急劇成長,大學圖書館的電子書館藏也與日俱增。使用者對於電子書的查詢需求與紙本書不同,因此網路書店、電子書商城充分利用電子書的特性,提供各種資訊與加值功能,例如全文預覽,交叉推薦等。為了解讀者檢索電子書之行為,及使用書目資訊的需求,做為大學圖書館電子書目錄設計之參考,本研究挑選二所學術圖書館及二個商業性公司之電子書目錄、設計六種檢索任務,徵求學術圖書館的使用者進行檢索,並由研究者在旁觀察及訪談檢索行為,最後就觀察與訪談結果從「檢索與取得電子書的現況」、「對進階書目資料的需求」、「對社群分享與行銷模式的看法」、「對圖書館電子書目錄之功能需求與建議」四個面向提出結論並給予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