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人文社會科學期刊引文羅馬化現況調查

关键词: 引用文獻羅馬化;學術期刊;引文格式規範;Romanization of citation;Scholarly journal;Referencing styles

摘要: 本研究以APA、Chicago以及MLA等三大學術寫作規範為基礎,探討學術寫作規範對於引用非英文語種之文獻(特別是中文文獻)所規定的引用格式與核心理念,並以TSSCI、THCI Core、A&HCI、SSCI及Scopus所收錄之47種已進行中文引用文獻羅馬化期刊為研究標的。分析台灣人文社會學期刊出版單位所公布之稿約及徵稿規則(notes for contributors),以及實際已進行中文引用文獻羅馬化之狀況,並對照三大學術寫作規範,具體提出中文學術文章引用文獻羅馬化之通則建議。根據研究結果所提出之結論及建議如下:三大學術寫作規範的改版、學術期刊出版單位詳細訂定稿約中引用文獻羅馬化相關規則及範例、國際引文資料庫主動制訂及提供引用文獻羅馬化之著錄規則、政府及大型學術機構主動倡議輔導,並且制定中文文獻羅馬化之準則以及維繫中文資料拼音標準之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