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推理小說的閱讀樂趣與讀者的選擇行為

Keywords: 推理小說;推理讀者;閱讀選擇;愉悅閱讀;Mystery fiction;Mystery readers;Reading selection;Pleasure reading

Abstract: 推理小說是深受台灣讀者喜愛的類型小說。本文以紮根理論法探索讀者在推理閱讀感受到的閱讀樂趣與文本魅力,並分析其閱讀選擇取向及影響選擇的因素。基於21位推理愛好者的深度訪談,本文區辨出七種推理閱讀的樂趣(即解謎的成就感、真相大白的驚喜感、窺探未知的好奇感、看見正義的救贖感、增廣見聞的充實感、因同理而產生的認同感,與對社會議題與善惡價值的省思)。推理小說的魅力會具體表現在情節結構、人物、時空背景,與人生觀四個面向。推理愛好者會透過派別、作家、系列,與劇情等四種取向來尋找可能符合期待的文本,且其選擇尚會受到六個因素影響(即專家導讀、對出版社的信賴感、獎項、改編為影視作品、翻譯表現,與對實體書的第一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