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術圖書館創新之挑戰:從實務觀點分析創新阻力來源

Keywords: 學術圖書館;創新;創新歷程;創新阻力;Innovation in academic libraries;Barriers to innovation;Innovation;Impediments for innovation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索學術圖書館於創新歷程中所經驗之創新阻力,透過質化取向的個案研究法,立意取樣臺灣北部兩所經歷漸進式或激進式創新的綜合型學術圖書館為個案,深度訪談兩館28位中、高階領導層與館員,梳理受訪者於創新歷程所經驗到的阻礙,冀期藉由詳細梳理圖書館的創新阻力,增進對圖書館成功創新前提之理解。研究結果顯示,學術圖書館創新阻力有來自外部層次的環境阻力,以及源於圖書館內部的組織阻力兩層面,有七種阻力面向,包含19種阻力狀態,可能影響學術圖書館的創新歷程,以組織阻力所產生的限制最多。本研究提出學術圖書館創新阻力分析架構,藉由釐清各阻力對創新所產生的衝擊與影響,得以跨越阻礙,提高圖書館的創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