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服務業員工職場友誼對組織公民行為之影響:組織認同的中介效果

Keywords: 職場友誼;組織公民行為;組織認同;Workplace Friendship;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Organization Identification

Abstract: 自發性組織公民行為一直為組織行為學界的研究焦點,學者不僅研究其效益,更致力探討發生成因。本研究從非正式組織關係切入,探討服務業員工職場友誼對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亦針對組織認同的中介效果進行瞭解,以2012天下雜誌前500大服務業為母體,針對服務業員工進行調查,共發放463份問卷,有效問卷348份,有效回收率為75.2%。研究結果指出職場友誼的建立會對組織公民行為具顯著正向影響,而組織認同則扮演部分中介角色,即當員工有較多機會建立職場友誼關係時,愈能促進成員間對組織信念與相關資訊的分享,使成員對組織價值觀有更深入瞭解,並產生與組織休戚與共的認同感,進而展現更多組織公民行為。最後,根據分析結果提出管理意涵與未來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