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884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19/95882 (66%)
造访人次 : 4000685      在线人数 : 73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8840


    题名: ECMWF 系集模式之10 天颱風路徑預報評估
    作者: 林吉堃;陳怡伶;蔡孝忠
    日期: 2016-10-05
    上传时间: 2016-12-16 02:11:35 (UTC+8)
    摘要: 本研究採用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 (ECMWF) 系集模式於 2008- 2015年之颱風路徑預報,配合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Joint Typhoon Warning Center)之最佳路徑資料,分析西北太平洋颱風10天路徑預報技術。有別於分析系集平均路徑預報誤差,本研究採用具有機率概念之預報校驗方式,探討系集模式之機率橢圓(elliptical probability)、偵測率(probability of detection;POD)、系集路徑離散度(ensemble track spread)、路徑侵襲機率(strike probability map)、 Brier Skill Score(BSS)及預報可靠度(reliability)等。 校驗結果顯示,相較於 POD理論值的68%偵測率,2008-2015年之48、72及 120小時預報POD有略為偏低的現象,分別約為61%、61%及 56%,顯示ECMWF系集模式之路徑預報具有偏差或系集離散度略為不足。不過,近年之POD平均值有逐漸增高的趨勢,且機率橢圓長軸及短軸 在近年亦有縮小的現象,顯示系集成員之代表性提升,且系集離散度可合理涵蓋適當的預報誤差 可能範圍。在5-10天的路徑預報校驗中,颱風路徑預報偵測率亦可達50%,表示長時間的預測技術已有不錯的成果,然而7-10天之樣本資料較少,建議持續收集資料以建立可靠之統計值。此外, ECMWF 在 0-5 天預報之BSS 值可達0.65,代表系集模式在5天內的預報具有不錯的參考價值。 然而,若採用路徑侵襲機率搭配BSS或預報可靠度進行預報校驗,在較長時間的預報(例如72小時以上)可能會因為系集路徑離散度較大或成員數不足,導致颱風侵襲機率值明顯偏低,長時間的校驗校驗因而產生系統性偏差,故校驗結果需經過審慎評估。本研究亦針對侵台個案進行預報分析。校驗結果顯示,侵台颱風個案之機率橢圓長短軸及POD變化趨勢,與西北太平洋颱風樣本之整體校驗結果近似。
    關聯: 105年天氣分析與預報研討會論文集
    显示于类别:[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議程0KbHTML225检视/开启
    index.html全文0KbHTML294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