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882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22/95882 (66%)
Visitors : 4015255      Online Users : 54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8822


    Title: 千禧世代知覺父母生涯信念影響其生涯決定敘說研究
    Authors: 龔蕾;郭瓈灔;宋鴻燕
    Keywords: 千禧世代;生涯信念;知覺父母生涯信念;生涯決定
    Date: 2016-11-19
    Issue Date: 2016-12-16 02:10:47 (UTC+8)
    Abstract: 華人父母影響子女生涯決定的相關研究得到許多關注,但仍未有研究探討華人父母生涯信念如何影響子女的生涯決定。基於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千禧世代知覺父母生涯信念對其生涯決定的影響。首先,研究者就生涯信念理論、社會認知生涯理論、父母影響子女生涯決定的理論與父母影響個體生涯決定的相關文獻進行整理,以此作為本研究的理論基礎。其次,研究者以四位千禧世代成年人作為研究對象,以他們所敘說的生涯決定故事作為研究文本,展開敘說研究。
      本研究採用深度訪談的方式搜集敘說故事文本,并採用「類別-內容」的敘說分析法展現資料分析。分析側重在知覺父母生涯信念、個體因應方式、知覺父母生涯信念影響三個方面。就知覺父母生涯信念內容而言,本研究發現七大類別、三十個子類別,大類別則包括「生涯以家族為重」、「生涯期待反映父母自身經驗」、「父母主導生涯取向」、「生涯以父母面子為首要」、「彈性與改變」、「刻板印象」、「意願重於興趣」;就個體因應方式而言,研究發現三大類,分別為「前期之聽話」、「中期之萌生自主」、「後期之自我成熟」。與此同時,本研究亦深入探討,知覺父母生涯信念與個體因應方式背後所隱含的華人文化、全球化時代背景等大環境因素所帶來的影響。
      就知覺父母生涯信念對個體生涯決定的影響層面來看,本研究發現與社會認知生涯理論呈現一致性,涉及五個方面。知覺父母生涯信念影將影響個體生涯自我效能、結果預期、興趣、設定目標、生涯決定行動。
    1.父母所持有的挑剔、控制信念,將對子女的生涯自我效能產生負面影響,而離家、獲得支持、多元文化刺激則會增強自我效能。
    2.父母所持有的權威主義、過度控制,起初會給子女帶去正向結果預期,但隨著子女自我的建立,則會導致負向結果認知。
    3.父母所持有的生涯信念會影響親子關係,進而影響子女的生涯興趣;父母所持有的權威主義,也會直接影響子女的生涯興趣。
    4.父母在生涯中重視親情、重視養家育兒,這些都會直接子女的生涯目標,加重家人在子女生涯目標中的份量。
    5.父母竭盡所能為孩子付出的辛勞,反而限制了華人子女的生涯探索;唯有遭遇親子壓力事件之後,華人子女才能抓回生涯決定權。
      結合研究文獻,研究者將上述研究結果展開深入討論。此外,研究者亦說明研究限制,并從理論研究與實務工作兩方面提供相關建議,供今後研究者與生涯諮商實務工作者參考。
    Relation: 2016年臺灣諮商心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
    Appears in Collections:[Master's Program, Graduate Institute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and Counseling] Proceeding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千禧世代知覺父母生涯信念影響其生涯決定敘說研究_議程.pdf144KbAdobe PDF232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