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頁岩天然氣凝析液在石化工業上之應用:乙烯與環氧乙烷

關鍵詞: 程序合成與設計;頁岩天然氣凝析液;石化工業;乙烯製程;環氧乙烷製程

摘要: 近年頁岩氣的開採技術有所突破後,非傳統油氣資源的頁岩氣和頁岩油,又掀起一股全球油氣浪潮,其影響石化工業甚鉅。本研究以分離頁岩氣後所得之頁岩天然氣凝析液 (NGL) 後從中分離出乙烷製造乙烯。頁岩天然氣凝析液分離製程中,吾人採用蒸餾塔進行頁岩氣之分離,其中分離出之乙烷純度為97.1 mol%。乙烷進入乙烯製程中之裂解爐,透過加入低壓蒸汽於裂解爐中進行蒸汽裂解反應產生石化工業的最重要基本原料乙烯;乙烯的第一衍生物環氧乙烷的程序設計並一併提出。本文應用化工程序軟體—Aspen Plus進行程序分析、合成與設計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