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881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888147      線上人數 : 57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8818


    題名: 二氧化碳再利用之產氫製程研究:氫燃料電池車
    作者: 陳錫仁;陳勁豪;徐明煌
    關鍵詞: 二氧化碳再利用;氫能;乾式重組;燃料電池車
    日期: 2016-10-17
    上傳時間: 2016-12-16 02:10:39 (UTC+8)
    摘要: 工業革命以來,溫室氣體大量的排放造成了全球暖化,溫室氣體中的二氧化碳更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之一,因此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的技術也成為各先進國科技發展的主要方向。本研究主要目的在利用回收二氧化碳為原物料,與甲烷進行乾式重組產氫之程序設計,並探討其在燃料電池上之應用。
    甲烷乾式重組反應器首先經參數敏感度分析後,吾人最終選用的反應器操作條件為:二氧化碳/甲烷進料比1.2、操作壓力1.3 bar、反應器之入口進料溫度為900℃。乾式重組反應在程序合成上,先經過預熱器後飼入“Fired Reactor”進行化學反應生成合成氣,反應所得之合成氣再藉PSA變壓吸附,得到的高濃度氫氣送入加氫站儲存提供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 (PEMFC) 車輛之用,吾人發現氫氣量5.6 kg時PEMFC的輸出功率可達113.2 kW。本製程假設年操作時數為8000小時,甲烷乾式重組反應產氫程序每年約可消耗掉14.1萬噸的二氧化碳,且每年可製造2.5萬噸的氫氣。
    本文之乾式重組反應器設計以化工動力學為基礎,主要應用“Aspen Plus”化工程序軟體進行程序合成與設計。
    關聯: 2016第十一屆全國氫能與燃料電池學術研討會暨第三屆台灣能源學會年會(HEFC2016)
    顯示於類別:[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02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