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二氧化碳再利用之產氫製程研究:氫燃料電池車

關鍵詞: 二氧化碳再利用;氫能;乾式重組;燃料電池車

摘要: 工業革命以來,溫室氣體大量的排放造成了全球暖化,溫室氣體中的二氧化碳更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之一,因此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的技術也成為各先進國科技發展的主要方向。本研究主要目的在利用回收二氧化碳為原物料,與甲烷進行乾式重組產氫之程序設計,並探討其在燃料電池上之應用。

甲烷乾式重組反應器首先經參數敏感度分析後,吾人最終選用的反應器操作條件為:二氧化碳/甲烷進料比1.2、操作壓力1.3 bar、反應器之入口進料溫度為900℃。乾式重組反應在程序合成上,先經過預熱器後飼入“Fired Reactor”進行化學反應生成合成氣,反應所得之合成氣再藉PSA變壓吸附,得到的高濃度氫氣送入加氫站儲存提供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 (PEMFC) 車輛之用,吾人發現氫氣量5.6 kg時PEMFC的輸出功率可達113.2 kW。本製程假設年操作時數為8000小時,甲烷乾式重組反應產氫程序每年約可消耗掉14.1萬噸的二氧化碳,且每年可製造2.5萬噸的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