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明代評點詞集研究

摘要: 評點詞集,就是帶有「評點」的詞集。在中晚明時期,「評點」以新的批評模式出現,與向來作為主要批評模式的「詞話」分庭抗禮,佔有詞學批評史的一席之地。本書不是單純對於文本的介紹,而是將「明代評點詞集」的出現當作一個文學現象來探討,使這個論題能夠更深化、更有意義,盡可能讓這一文學現象的發生,能與時代的特徵相聯結。本文的主要架構,首先探討評點詞集的批評形式,以說明在「話」早已成熟,並一直作為詩詞的主要批評模式的情況下,文人卻選取「評點」來批評詞的細部因素。其次是檢視其中的詞學觀點,明代雖向來被稱為詞的「中衰期」,但有許多理論的創見,出於明代文人之手。評點中雖沒有太清晰的理論系統,評語本身也十分簡短零散,但在批評時,文人先驗的理解必然主導著他們批評的方式,亦顯現出文人對詞的認知。最後是談論評點詞集中的審美趣味,明代文人承接著屬於當時特有的時代氛圍,自然也會展現出的當時對美感的品味與賞好。評點詞集中的「流行文化」,引領了評點中的審美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