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863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13961      在线人数 : 81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8637


    题名: 明代評點詞集研究
    作者: 謝旻琪
    日期: 2007-03-01
    上传时间: 2016-11-30 02:13:31 (UTC+8)
    出版者: 木蘭文化出版社
    摘要: 評點詞集,就是帶有「評點」的詞集。在中晚明時期,「評點」以新的批評模式出現,與向來作為主要批評模式的「詞話」分庭抗禮,佔有詞學批評史的一席之地。本書不是單純對於文本的介紹,而是將「明代評點詞集」的出現當作一個文學現象來探討,使這個論題能夠更深化、更有意義,盡可能讓這一文學現象的發生,能與時代的特徵相聯結。本文的主要架構,首先探討評點詞集的批評形式,以說明在「話」早已成熟,並一直作為詩詞的主要批評模式的情況下,文人卻選取「評點」來批評詞的細部因素。其次是檢視其中的詞學觀點,明代雖向來被稱為詞的「中衰期」,但有許多理論的創見,出於明代文人之手。評點中雖沒有太清晰的理論系統,評語本身也十分簡短零散,但在批評時,文人先驗的理解必然主導著他們批評的方式,亦顯現出文人對詞的認知。最後是談論評點詞集中的審美趣味,明代文人承接著屬於當時特有的時代氛圍,自然也會展現出的當時對美感的品味與賞好。評點詞集中的「流行文化」,引領了評點中的審美觀點。
    關聯: 《古典詩歌研究彙刊》第一輯第十八冊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專書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