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重返強權: 俄羅斯國家安全政策變革之研究(1989-2019)

關鍵詞: 俄羅斯;國家安全;政策分析途徑

摘要: 法律系畢業的普欽,善用法學知識洞悉俄國憲法巧門,來回總理、總統職務逾年,展現強烈主導後冷戰時期俄羅斯安全政策的決心,因而普欽特色的俄國安全政策也儼然成形。所謂普欽特色的安全政策目標只有一個─ 重拾俄國的光榮。以非傳統安全角度來看,俄羅斯安全政策從涵蓋傳統國防政策,國家安全、外交、網路、生態、經濟等面向都是普欽總統安全政策關心的焦點,簡言之,俄國著重綜合國力發展,關心綜合安全。

本書從外交、國防、國家安全政策等三個面向,透過政策分析研究途徑,探究俄國安全政策的內容與核心價值。從戈巴契夫到普欽政府安全政策的首要任務來看,與其說它們是俄國的安全政策,倒不如說俄國以安全政策為手段,來確保經濟發展的成果,因此稱俄國安全政策為經濟發展政策實不為過。普欽執政下的俄羅斯重回新蘇聯主義,從西化路線的政治光譜,走回到奉歐亞路線為圭臬的核心價值,漸漸地開始利用公眾外交的手段,強調大俄國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