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不同族群老人長期照護需要差異之趨勢分析

关键词: 長期照護;老人;族群;健康差距;貫時研究

摘要: 本研究運用雙重困境觀點、老年均質化及持續不平等論點,檢視台灣不同省籍老人的長期照護需要之差異及省籍隨歷史時間推移之變化趨勢。方法:本研究利用「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歷時十四年的資料,以線性混合模式進行分析,將隨機效果納入模式之中。結果:研究發現,未控制社經變項時,本省籍老人的長期照護需要項目較多;在控制社經地位的差異後,發現省籍之間的長期照護需要差異不僅持續存在,即是將歷史時間及健保實施因素納入考量,而且隨著歷次調查時間的推移,本省籍老人的長期照護需要項目每年較外省籍老人多0.019項,表示省籍的差異出現擴大的趨勢,進入老老人階段後更加明顯,也就是長期照護需要差距在生命歷程最後階段更加擴大。結論:我國不同省籍老人的長期照護需要差距符合雙重剝奪觀點的論述,未來在規劃與執行老人健康與社會政策時,需考量族群與時間因素對老人長期照護需要造成的影響,且應特別關注本省籍老人在使用健康及長期照護資源的可能阻礙,進而排除服務使用的阻礙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