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風暴期間之美股指數動態關係研究

Keywords: 美國三大股價指數;金融海嘯;時間序列;動態關係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時間序列的各種方法,探討金融海嘯風暴期間美國股市三大股價指數之長短期均衡動態互動關係。所得結果發現:美國三大股價指數皆為I(1)的非定態數列,呈隨機漫步的狀況,投資人無法單純以技術分析獲取個別股指之超常報酬。於共整合的檢定結果中顯示,各股價指數間並無共整之長期均衡關係存在,表示金融海嘯風暴期間,美國個別股市並無法準確預估其他相關股市的走勢。不過在此風暴期間,投資人可藉三大股市趨離的走勢,進行投資組合分散風險的策略。本研究另自Granger 因果關係檢定及VAR模型檢定發現,Nasdaq股價指數對於其股價指數而言,具有最為領先的地位,其次為Down Jones股指,而S&P500股指則在美國三大股指中呈現最為“落後”的現象。最後,在三大指數間的相互衝擊中,發現Nasdaq及Down Jones對S&P500有較強烈的正向短期衝擊影響;而Nasdaq對Down Jones亦顯現出明顯的正向短期衝擊影響。變異數分解的實證結果與衝擊反應分析所得發現相似,Nasdaq及Down Jones股價指數對其三大指數波動所產生的解釋能力皆高於S&P500股價指數,其中尤以Nasdaq的解釋能力最強。 由所使用多項時間序列方法針對美國三大指數的互動影響研究所得綜合發現,無論在「領先-落後」關係,或衝擊及解釋力的影響上,Nasdaq股價指數皆顯現出為最有影響力之美國股價指數,建議國際投資客在以美國三大股價指數作為各國股市走勢之參考指標時,宜以Nasdaq股價指數為持股策略的主要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