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因應物聯網時代趨勢我國社會發展政策規劃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特別針對前述這個科技與社會發展的缺口進行討論,以彌補相關知識與認識之不足。運用次級資料分析

(secondary data analysis)、個案分析(case study)以及情境分析(scenario analysis)法進行研究,關切的問題包含1.目前發展物聯網較為成熟的國家中,物聯網技術與社會發展的相互關係為何?政策上與實務上有何特徵?2.根據經驗與學理,物聯網在福利服務輸送方面的優勢與可能的問題為何?3.我國目前有關物聯網的整體技術狀況(包括基礎建設、各層級及層級之間的發展狀況、相關應用領域的狀況)為何?4.未來在地的物聯網技術發展如何能夠配合前述問題的發現,結合政府與第三部門產生積極有效的作為?本研究計畫將針對物聯網在國家發展中公部門可能可以投入的領域進行分析,以期透過研究結果提供相關政府部門制訂未來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