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消費者識別和消費者對公司認同之實證研究-以Bhattacharya & Sen之概念性架構為基礎

其他題名: An Empirical Study on Consumer-Company Identification Relationship-A Submodel Based on Bhattacharya & Sen's Framework

關鍵詞: 消費者行為;公司識別;組織認同理論;社會識別理論;Consumer Behavior;Company Identification;Organizational Identification Theory;Social Identity Theory

摘要: 本研究採用 Bhattacharya and Sen(2003)所提出之消費者識別和消費者對公司認同模型之部分架構,以實證方式進行驗證。Bhattacharya and Sen (2003)依據社會識別和組織認同理論指出:穩健的消費者與公司間關係往往決定於消費者對公司的認同,而此認同關係將有助於消費者滿足自我需求。本研究實證結果顯示:(1)識別相似性、識別獨特性、識別聲望與公司識別之吸引力間呈現顯著且正向的關係。換言之,消費者對公司識別之吸引力評價,是依據在消費者對識別的知覺基礎之上。公司識別之吸引力依據在消費者對公司識別與自我感覺的相似程度、獨特性、聲望等三項因素而定;(2)本研究並以識別之可信任性為干擾變項,探討公司識別相似性、獨特性、聲望與公司識別之吸引力間的關係是否會有所不同。結果顯示僅造成識別獨特性與公司識別之吸引力間的影響,由原本顯著而正向的關係,轉變成顯著卻為反向的關係,但卻並未對識別相似性和識別聲望造成影響;(3)公司識別之吸引力與公司認同間呈現顯著且正向的關係;即當公司識別之吸引力愈大時,消費者對公司的認同就愈為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