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習近平時期美中網路安全競逐

Keywords: 網路安全;攻勢現實主義;新型大國關係;美中關係;網路犯罪

Abstract: 在習近平於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接班成為中國領導人之前,美國與中國大陸在網路安全領域的齟齬便時有所聞,迄今亦為兩國關係焦點之一。在網路安全領域,美國可說傲視群倫,然隨著中國政經實力崛起之後,已不時傳出對美尋釁之舉。不論是政經領域的竊密、軍事領域的抗衡,甚至是國內立法的管制,中國可說無時不與美國競逐,除實現習近平所謂「網絡強國」之目標外,更有意挑戰美國之領導地位。因此,本文主要目的係從攻勢現實主義視角,結合政經、軍事及國內管制面之案例,析論美中兩國於習近平時期在網路安全領域之競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