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盟食品業企業社會責任實踐之研究

Keywords: 歐洲聯盟;企業社會責任;食品安全;食品供應鏈;消費者保護

Abstract: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可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尤其是食品業者愈來愈重視消費者與社會大眾的利益,而將企業社會責任融入經營策略管理內,也就是食品業者與社會大眾愈來愈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社會責任也使得食品業者在管理與發展上有一個新的思維與挑戰。1980 年代以來,企業社會責任在歐盟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尤其是食品安全是食品供應鏈中最重要的議題,涉及動物健康、生物科技、環保、公平貿易、衛生與健康、勞工權益、消費者權益與人權等不同面向的議題。本文將以歐盟的實踐為例,從企業社會責任的觀點,探討歐盟在食品安全目標下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