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董監事、經理人職責之公司治理機制-以金融控股公司為例

关键词: 公司治理;獨立董事;外部董事;獨立監察人;外部監察人;OECD公司治理準則;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金融控股公司;內部控制;內部稽核;Corporate governance;Independent director;Outside director;Independent supervisor;Outside supervisor;OECD principles of corporate governance;Listed companies' practical guidelines of corporate governance;Financial holding company;Internal control;Internal auditing

摘要: 公司成立目的係為全體員工與股東追求最大之經營利潤,但公司經營者有時卻因為個人私利,而損害到公司債權人與小股東權益。因此,近年來我國諸多企業例如東隆五金、國產汽車、順大裕、萬有紙廠、仁翔建設、羅傑建設、聯成食品、瑞園紡織、新巨群、國揚實業、中精機、廣三集團、東帝士集團、臺鳳、安峰等利用詐欺、內線交易、短線交易、交叉持股、借殼上市等方式損害投資者利益,不禁讓人質疑我國現行法令對公司董監事、經理人職責之監督成效為何?

因此本文深入研究應如何針對公司董監事、經理人職權建立起一套良好之公司治理機制,並以金融控制公司為例進一步研討之。本文研究範圍以(一)我國金融控股公司監理制度之建立與(二)國際上對公司治理攸關董事職責之規範外,將僅針對(三)金融控股公司董監事、經理人任用資格條件與競業禁止之規範、與(四)加強金融控股公司董監事獨立性職權之規範等議題,為主要研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