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歐洲聯盟性別平等教育: 同性戀文化之介紹、協助、認同

其他題名: Analysis of EU's Sex Right Education: Same-Sex's Introduction, Help, and Identity

關鍵詞: 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權利政策 (LGBT);性別平等;同性戀歧視

摘要: 歐洲聯盟長年致力於深耕性別平等教育,尤其在同性戀文化之介紹、協助與認同上,更是不遺餘力。性別「平等」觀念的推動不僅讓歐洲聯盟公民學習尊重多元感情面貌,更能消弭因性別認識差異、誤會或歧視所產生的對立與衝突,不僅促成不同感情團體之間的認識,有助於穩定社會秩序,提升人權。本文參考歐洲聯盟性別平等政策與「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權利政策」(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LGBT) rights policy ),介紹歐洲聯盟對於性別平等之定義與教育推動發展與現況,進一步探討歐洲聯盟會員國內同性戀發展概況。歐洲聯盟同性戀概況可分西歐會員國、中歐會員國與東歐會員國等三個區塊討論並進行分析與比較,進而歸納出此三區塊同性戀文化之認同。本研究發現,歐洲聯盟會員國雖一致尊重同性戀發展感情的權利,但是對於同性戀追求婚姻權、孩子撫養權與立法落實反同性戀歧視法案的態度,卻出現明顯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