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華約、解約、到另立新約:論普欽的新安全政策

其他題名: Putin’s New Security Policy: A Policy Analysis on the Formation and Dissolution of the Warsaw Treaty Organization and the Formation of the 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

關鍵詞: 歐亞防衛區;華約組織;集體防務組織;上海合作組織;俄國家安全政策;俄國家安全概念書;俄軍事防衛綱領;俄外交政策

摘要: 本文援引「政策分析」作為研究途徑,並透過現實主義的觀點作為研究理論,從俄國組建華沙公約組織﹑解散華約到成立集體防務組織(the 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研究俄國安全政策的發展與變化。政策分析途徑著重政策內容與目標之間的關聯性,並從政策文件中發現,國家目標與利益。而現實主義強調,國家目標與利益主要是生存,至於追求生存最好的手段就是軍事。

本文擬從俄羅斯「國家安全概念書」(National Security Concept)﹑「軍事防衛綱領」(Military Doctrine of Russia)與「俄國外交政策」(Russia’s Foreign Policy)等文件了解俄國安全政策內容與其國家目標與利益之相互關係。從現實主義觀點來看,普欽主政下的俄國安全政策,幾乎都在追求生存之道,強調運用軍事維持生存的必要性。蘇聯瓦解後,俄國一直關注政治穩定﹑社經發展﹑領土與主權以及公共安全。除此之外,俄國並未因華約組織解散而放棄籌組集體防衛組織的計畫,反而成立集體防務組織與加入上海合作組織,建構「歐亞防衛區」(Euroasia Defence Area),進而抗衡北約東擴對俄國與其盟國所造成的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