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投資新格局:當容科踏上『一帶一路』

Keywords: 歐盟;容科投資計畫;一帶一路

Abstract: 歐盟的人口總數已經超過美國和俄羅斯的總和,已經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實體 之一,並創造全球四分之一的財富,也是全球最大的援助貧窮落後國家的經濟實 體,2002 年啟用單一貨幣歐元,而歐元也成為國際金融市場上僅次於美元的第二 個重要貨幣。2008 年以來,全球金融海嘯的嚴重衝擊,歐盟體認到貿易是經濟 成長與創造就業的重要方法,貿易與投資是現階段歐盟經濟復甦與成長的重要方 法,因此歐盟鼓吹在全球化下促進經濟利益,亦希望在WTO 多邊的貿易架構下, 可以增加與第三國的貿易關係。 中國在全球政治的角色愈來愈重要,目前中國是歐盟第二大的貿易夥伴,而 歐盟是中國最主要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中國在2013 年成形的「一帶一路」新策 略涵蓋沿線56 個國家的基礎投資項目,再加上中國西部大開發的各省建設項目, 對於歐盟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利基。 本文探討2014 年歐盟執委會主席容科上任提出的「歐洲投資計畫」與2013 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兩大基礎設施投資計畫,已經在2015 年10 月簽署雙邊合作協定,容科因此踏上中國的「一帶一路」,歐盟與中國的 雙邊合作也形成全球投資的新格局,藉由本文闡明這樣的合作模式對於全球治理 的意涵及對臺灣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