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熱拌瀝青混凝土生產減碳之策略研究

Keywords: 熱拌瀝青混凝土生產;碳排放;減碳策略;電腦模擬

Abstract: 由於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大量排放,逐漸造成全球環境變遷,近年來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已成為國際兼探討永續發展的主要議題之一。熱拌瀝青混凝土(Hot Mix Asphalt, HMA)產業又為高耗能之產業,消耗大量資源與能源之工業。若是能夠有效減少熱拌瀝青混凝土生產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會對於永續發展帶來相當的幫助。目前熱拌瀝青混凝土產業減碳之相關研究主要大多著材料實驗方面(James  J,2007),例如降低拌合溫度等等,對碳排放量計算著重在廠拌階段;運輸及施工舖築階段相關研究不多。又因熱拌瀝青混凝土之運輸及施工方法變數與不確定性頗多,若僅用IPP準則等既有估算方式,將難以預測其坦排放量,進而擬定有效之減碳策略。因此,本研究將針對熱拌瀝青混凝土生產的流程分析,建立其生產模擬模型,利用模擬方式分析可能之施工減碳策略,冀以作為施工廠商減碳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