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783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92047      在线人数 : 40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7831


    题名: 〈他者〉〈分身〉〈メディウム〉―村上春樹、80年代から90年代へ―
    作者: 內田康
    日期: 2015-09-11
    上传时间: 2016-10-12 02:16:55 (UTC+8)
    出版者: 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摘要: 淡江大學村上春樹研究室(隸屬於淡江大學日文系)于 2014 年 6 月 21 日(星期六),於淡江大學淡水校園驚聲國際會議廳 3 樓會議廳,順利舉辦完成了「第 3 屆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該研討會主題設定為「村上春樹文學中的媒介」。邀請到東京大學外國語大學柴田勝二教授以及東京大學小森陽一教授兩位知名教授,針對主題進行精彩的基調講演。會中另有 16 篇的口頭論文的發表、9篇海報論文的發表,以及 1 場針對主題進行的高峰會議。成果相當豐碩。

      期盼當天研討會的研究成果能更普及海內外,且能與各國村上春樹研究學者進行切磋琢磨的理念,於是由 2014年 8 月 1 日甫自村上春樹研究室擴大編組而成的「淡江大學村上春樹研究中心」,繼續銜命編纂成此論文集出刊、問世。此論文集標題為「村上春樹中的媒介」,分為「20 世紀篇」與「21 世紀篇」的姊妹篇出刊。各自收錄了 9 篇論文,共計 18 篇論文。18 篇論文乃是研討會當天的發表者發表的內容,加以斟酌修補完成的論點。各篇論文皆是以「媒介」為觀點,或是針對村上春樹作品以及創作活動進行解讀,針貶其文學的問題性。或是解析村上春樹作品的文章表達結構、或是探索村上春樹作品當作日語教材的可行性。也有調查分析現代日本傳播媒體中提及的村上春樹現象,進而重新反推日本社會風貌等等。盡收多元化研究村上春樹成果於其中。由此可見;本論文集確實可以稱得上展現村上春樹相關研究課題的寬度與深度的傑作。

      環觀世界各國研究村上春樹的現況,於不同的研究領域,盛行著使用各式各樣的觀點與方法研究。其研究成果浩大,一時無確實法掌握全貌。鑒於此況,淡江大學獨具慧眼設置全球獨步的村上春樹研究中心,此舉意義非凡。該研究中心籌備、規劃了許多學術研究活動,不僅向世界展現精益求精的村上春樹研究成果之外,並肩負村上春樹研究之世界據點的重責大任,積極收集、整理各類村上春樹研究資料。匯集世界各國的村上春樹研究菁英,齊聚一堂。提供共同交換研究成果的平台。

      為紀念此論文集乃是正式以「淡江大學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之名,所邁出第一步的巨作,特別於書名上加註「淡江大學 村上春樹研究叢書 1」、「淡江大學 村上春樹研究叢書 2」出刊。雖然深知學海無涯,此論文集的成果,未必是達到了最高極致或無懈可擊。但堅信藉由此論文集的出刊,能延伸出更多的重要研究課題。期盼延伸、展望出的未來課題,是世界各國的村上春樹研究者、評論家所共同擁有、攜手深耕、擴大村上春樹研究的議題。以此信念與基調,期許不久的將來,繼續有第 3 冊、第 4 冊叢書的問世,綿延持續而下。
    關聯: 村上春樹におけるメディウム―20世紀篇―=村上春樹 20世紀篇 87-122頁
    显示于类别:[日本語文學系暨研究所 ] 專書之單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