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PLA and Near Seas Maritime Sovereignty Disputes

Other Titles: 人民解放軍與中國近海主權爭議

Keywords: PLA;人民解放;Near Seas;近海;Maritime Sovereignty;海上主權;State Oceanic Administration;國家海洋局;Access Denail;介入拒止

Abstract: 中國將其海岸線至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之渤海、黃海、東海、台海及南海,視為近海海域。關於近海應變規劃涵蓋面向,包括:(1)應對外國海空兵力(2)航行自己與專屬經濟海域(3)海洋資源競逐(4)海洋主權爭議(5)海上災難與犯罪。

中國在近年更整合海上執法機關,將海監、海事局、漁政以及公安邊防海警力量,統一納編在新的國家海洋局之下,形成聯合海上執法力量。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除肩負近海防禦的軍事任務外,近年來與整合的海上執法力量相互配合,並透過「軍地海上聯合維權演習」,成為中國近海安全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