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eaching Music Through Interdisciplinary Arts Education: a Compilation of Teaching Materials in Multifaceted Ways

其他題名: 藝術統整為核心之音樂教學:教材集之分享

摘要: 藝術的統整,可以不受時空的限制,自由馳騁於各種門類的藝術之間,但受創作者的文化背景、人格特質、藝術素質與情緒而決定其面貌。其實,自然界中的聲、光、色、相,人生界中的興、衰、哀、樂,這些聲音、色彩、形象、現象,雖然原本各不相謀,但經過感覺與情緒的交互聯結,往往相互呼應。由視覺得來的印象,固然可以用視覺的媒材表現出來;但也可以用聽覺或其他感覺的媒體來表現。一塊色彩,可以轉化為一個形象,也可以轉化成一種音調。據此,只要有能力傅建兩種不間藝術的內涵,只要能巧妙地運用兩種不間藝術的媒體,則音樂與繪畫可以統整,音樂與建築可以統整,音樂與文學能統整,所有的藝術,均可以與音樂互相統整。

長久以來,在音樂藝術的領域裡,統整也持續的在發揮效用。對音樂家而言,他們與其他藝術家們常作積極與密切的互動、切蹉、討論及支持,並舉行定期的活動來發表他們對當時文化、政治、經濟、社會的看法與見解。而藝術家們也深信這樣的交流能豐富他們的精神、心靈、生活,拓展其知識、思想及視野,最重要的是,為他們的創作裡灌注了生命的力量及源源不絕的幻想空間。

為此,筆者在課堂即運用藝術統整的觀念來教學,不論學生是否具有藝術方面之背景,筆者發現,他們對運用統整之教學,持較高的好奇心與興趣。在此,與大家分享藝術統盤之心得與教材,教材集取自筆者多年在通核中心之課程教學及師培中心「藝術與人文教材教法」之課程教案設計。因藝術種類之繁瑣,此報告主要敘述音樂與繪畫之統整,期望統整也能深植你我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