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家認同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國家認同;比較研究

Abstract: 美俄冷戰結束之後,全球化與民族主義浪潮高漲,國家認同(national identity)議題普遍受到重視。國家認同的形成要素,包含心理、文化、領土、歷史、與政治等五個面向,著者針對這五個面向深入分析,對象包含民主先進國家、新興國家、與共產國家的個案研究。

本書選擇的個案國家為美國、比利時、芬蘭、烏克蘭、愛爾蘭、印度、韓國、新加坡、越南與以色列,以未來學的「多層次因果分析法」(Causal Layered Analysis, CLA),綜合歸納各國在國家認同的主題上,由淺至深,分層分析其中的本質與實踐,有相當深刻而讓人耳目一新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