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螺桿運動對於纖維複合熱塑材料的纖維斷裂影響

Keywords: 長纖維;纖維斷裂;螺桿;剪切力;模流分析;複合材料

Abstract: 在汽車、航太等領域,輕量化已成為產品趨勢,應用短纖維或長纖維複合材料的產品開始大量取代過去慣用的金屬件。然而各類塑膠加工製程皆會對其中用來強化的纖維產生流動配向、斷裂、甚至是相分離等現象而造成影響,流動取向取決於模具內的塑料流動,也是過去主要的研究方向;隨著纖維長度增加,斷裂也逐漸成為製程影響中探討的課題,尤其是斷裂對產品強度的下降影響甚鉅。不過斷裂除了在模穴內發生,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螺桿塑化的過程中產生,因此我們在這篇研究中,探討螺桿的作動是如何造成纖維斷裂,並進一步開發出模擬工具以最佳化螺桿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