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由自主?不得不自主? 試析童真、張潄菡、林海音、華嚴小說作品的婚姻敘事

Keywords: 童真;張潄菡;林海音;華嚴;婚姻敘事

Abstract: 戰後第一代的台灣文壇,和臺灣政治、經濟的鉅變一樣,展現出和日治時期及戰前中國大陸不同的面貌,其中女作家的人數激增、創作力旺盛、寫作成績不凡是值得提出的景況。

本文重點並不在持續探討第一代台灣女作家的作品成績與文壇位置,而將聚焦於一九六0年代幾位女作家作品中的婚姻敘事,尤其是她們多是受過五四新文學洗禮的高級知識份子,檢視她們在小說中呈現了什麼樣的婚姻狀況與觀點?這些女性的婚姻境遇是和女性本身相關,或是和時代互動的結果?

童真、張潄菡、林海音、華嚴等女作家的婚姻敘事方式,在本文論述的作品中已經有了明顯的輪廓,〈穿越荒野的女人〉、《意難忘》、《曉雲》、《智慧的燈》或者寫愛情,寫親情,寫女性情欲,寫女性自主,可說是廣義的婚戀小說,把所有世事人情透過對婚姻、愛情的詮釋表達出來,這些作品並不僅僅只在講述一個纏綿悱惻、哀怨動人的婚戀故事,而是以此題材為契機展現作者對現實人生的深層思考,即使是閨秀文學,即使是一九六0年代流行的通俗寫實筆法,華嚴等女作家透過作品說出了那個年代的婚姻故事,也為一九八0年代的女性文學開疆闢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