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流道設計對多模穴共射成型內芯層材料分佈與平衡性之影響

关键词: 多模穴射出成型;共射系統;皮層/芯層比率;吹穿現象

摘要: 多模穴射出成型系統已經廣泛地應用於大量生產之製程中,其中針對單一材料射出系統,流道設計主導產品之品質非常深遠,而製程進行中,看不見材料之剪切生熱也深切影響流動平衡,進而影響產品之品質。另一方面,共射系統也常用於許多物品之開發,特別是純料/回收料、純料/含纖維料、軟質/硬質材料等等,由於模具設計、皮層/芯層比例、材料特性以及成型條件等因素影響,導致多模穴共射系統非常複雜。有鑑於此,我們將針對非平衡(魚骨型)流道與平衡(H型)流道兩種設計進行多模穴共射系統研究,主要著重皮層與芯層比率(Skin/core ratio)效應和充填流率之影響。結果得知,當採用非平衡流道時,考慮皮層/芯層比例從90/10,80/20,到10/90不同配比,如果控制皮層/芯層小於80/20後,吹穿現象將會出現;對比於平衡流道系統時,吹穿現象則延後至皮層/芯層小於60/40 後才會出現。之後,我們選定以皮層/芯層為80/20基本配比系統,進一步探討加工特性對芯層分佈與平衡度探索,從模穴與模穴平衡度而言,平衡流道系統其平衡度幾乎可達 95% 以上,然而非平衡流道其平衡度幾乎是0%,可見流道影響非常顯著。另外,當進一步探討操作條件之影響時,結果顯示,對於固定皮層/芯層比例並確保不吹穿現象發生情況下,當充填速率增加時,此時操作條件都能有效改善模穴間之平衡性;而且應用CAE (Moldex3D) 進行內部機理探討,發現主要是改善模穴間之溫差,進而改善模穴間之平衡性。最後,針對模擬分析結果,我們也進行實驗驗證,整體而言,模擬分析結果與實驗驗證相當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