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半導體雷射技術之遠程風速儀

Abstract: 近年來,對環境的監控越來越被重視,隨著科技的蓬勃發展,人們面對自然的挑戰逐漸能以預防來減輕傷害,這些災害中,風災對於我們海島國家的影響甚大,如果能提前預知氣候,便能進行更完善的防護措施。通常,風速及風壓的感測器設置場所位於山上或是臨海地區,儘管所使用的電子式感測器有很好的效能,但還是需要一個就近的電源和一些連接線。是故供電問題提升了架設的難度與複雜性,也導致成本居高不下。因此光纖式的感測器成為其中一種研究的方向。

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無需近端供電之低成本設計,並結合光纖遠程風速監控之架構。利用小型發電機,將感測數據轉換成雷射的驅動來源,使之經過長距離光纖路徑回傳至接收端,記錄與分析得到之資訊。在實驗中其風速可量測範圍大約在5~15m/s,此方法經對照組之風速儀數據交叉比對可驗證其數據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