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數據會說話:國中國語文低成就學生之特性分析

关键词: 國中生;國語文;資料庫;學習成就

摘要: 本研究採用國家教育研究院所釋出的「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以2013年國二學生國語文測驗成績為依據,選取低成就學生,並以其所填寫的學生問卷,分析影響學習成就之相關因素。為凸顯低成就學生的特性,本研究同時選取國語文學習高成就學生,作為差異比較的基準。根據學生問卷中各題項屬性的不同,本研究分別進行卡方檢定或t 檢定,以判斷低成就與高成就學生在該題項的差異是否達到顯著水準。結果顯示兩組學生在大多數的題項上均呈現顯著的差異,本研究進而將相關的題項聚集成一類,以八大類別呈現統計分析結果,包括學生性別與家長教育程度、與家人互動、與導師同學互動、學習投入狀況、學習方式偏好、國語文學習感受、自我的期望、以及放學後休閒活動等。這些特性分析可提供給相關課程或補救教學的實施參考,期能達到有效教學的目標,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把每個孩子帶上來」的理念。